STPM你一定要知道/了解的事 1 Here are some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STPM 1

时间飞逝,中五的考生都在等待成绩吧,不知道大家会选择怎样的一条路呢!

不知道大家是选择升学还是做工呢?

酱大家升学会选择读什么呢?

我相信大家点进来这里一定是因为对STPM有兴趣或是想要把STPM当成你的升学管道对吧!对吧?

在这里我先跟大家说为什么当初我选择读STPM吧。

因为当初我没有任何的想法,不知道想读什么,读什么适合我。所以,我的辅导老师就建议我读STPM。

她说:Tina,反正你没有目标不如读STPM,可以有两年时间给自己想清楚。

我想了想觉得也对,而且不用给太多的钱,也不用白白浪费时间。(OS:而且我的PRA Result也okei)

好了好了,我现在来进入正题吧!


STPM的全名是Sijil Tinggi Persekolahan Malaysia,它是大马学生参加的大学预科考试。它类似与Diploma,Foundation,可是又不相同。它们相同的地方是都是大学基础班。

为什么我们常常会听到长辈讲:读STPM好啊!是一个香饽饽!

原因是因为STPM除了可以通过UPU来上公立大学(也就是IPTA)以外,STPM也在国际上得到每所大学的认可,尤其是英联邦国家以及美国、爱尔兰和澳大利亚的大学。

  • 所以如果你们对海外升学有兴趣的话,可以考虑读STPM!
  • 当然,STPM也可以上私立大学(IPTS)


关于STPM疑问

 

我们常常听很多人讲STPM要读两年,其实并不是。一年半才是正确的,剩下的半年是为了等成绩。

同时,大家也要了解Form 6 (F6)要读多少个学期,也就是semester (简称sem)。

通常F6只有3个sem而已。

STPM最少拿四课,最 多可以拿五课。但是通常我们都是拿四课而已,因为如果你想拿五课的话,你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。

首先,你会被老师约谈,问清楚你是否有能力拿 (OS: 老师问还好,最怕是学校领导来问)。

* 学校领导来问的话,大多数是因为老师也认为你不适合拿,但是他劝不了你。

第二是老师会时刻注意你的成绩是否有达标(OS: 因为老师也会怕)

关于科目的选择,通常是看学校有什么的配套,大家可以参考以下的图片

同时,大家也要了解你们的学校主要是理科,还是文科,又或者是文理科都有的学校!比如:SMK Tunku Ampuan Durah是只有文科的学校。

还有大家注意到了吗?

例子中的Pengajian Am和MUET是什么?为什么全部学生wajib要拿它?

MUET暂时不讲,不然这篇blog会很长。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,我下次考虑写?

Pengajian Am这个科目类似与政治的科目。你会学到如何进行投票(也就是pilihan raya),也会学到大马有参与过什么国际项目,跟哪个团体?所以,这一课对我们F6来说,非常难攻略。但是,找到窍门还是可以轻轻松松的。

大家会不会好奇STPM的文凭是长怎样的呢?所以,为了可以让大家了解并想象到,我找到2020年STPM Result的例子。



大家会不会想:欸,怎么跟我SPM的成绩算法不一样的?这些3.67,4.00是什么?还有wajaran又是什么?

大家不用急,我下一篇blog会告诉你们
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💕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告诉我,有时间我会回复的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***建议大家订阅我,这样可以第一时间收到通知,大家放心,是免费的!
***建议大家订阅我,这样可以第一时间收到通知,大家放心,是免费的!
***建议大家订阅我,这样可以第一时间收到通知,大家放心,是免费的!
重要的事情说三次!!!
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PERAKAUNAN SOALAN DAN SKEMA JAWAPAN STPM 2023 SEM 1 / PENGGAL 1

EKONOMI SOALAN DAN SKEMA JAWAPAN STPM 2022 SEM 1 / PENGGAL 1 - 1

EKONOMI SOALAN DAN SKEMA JAWAPAN STPM 2017 SEM 1 / PENGGAL 1 - 1